十载等归人

为神仙爱情,慕名而来。

—— 一个混评论区的小能手

《与你重逢》正文


《与你重逢》上篇  作者:十载等归人




前言:关于ai对情感的理解


moss:中校,是我永远站在人类这边的理由 




——分界线——


 


在空间站的生活长夜漫漫,面对无聊的日子,人们总是会给自己寻些乐子,来消磨些时光,但作为一位保守之礼,并带着点古板的中国人,中校并不似其他人喜欢聚成一堆,勾肩搭背聊些露骨的东西,或者聚众赌酒……他总是喜欢独自一个人,像是和别人划清了界限,自己独来独往的的忙活着自己的事,闲暇时,靠着落地舷窗,远远望着远处的蓝星,手里攥着照片,那是家人的合影。 


 


他和他儿子的相处模式,也总是他单方面聊天,每当一不小心聊到让人沉默的部分,儿子会啪的一下将电话挂掉。 


 


中校缓缓叹了口气,然后耸耸肩。 


Moss会贴心的降下摄像头,询问:“是否再次帮您拨打刘 启 的电话?” 


“不了,给他一些自己的时间吧。” 


 


【moss默默注视着他,并且在日记里写下:刘培强中校依旧一如既往的孤独】 


要是有人能往前翻,会发现,这个日记竟然一下翻不到头。 


 


 


每逢吃饭的时候,热情的俄罗斯人回过来给他一个熊抱,搞得像很多年没见过一样,然后大力的拍了拍他的后背,和他吐槽:“这反人类的六十小时工作制度!啊——我真的受够了,今天菜品还是一般般,走吗?” 


 


这个时候,那个同寝室的法国人总会换着各种女友从他们身边经过。 


 


“嘿!你真不厚道。”老马挤眉弄眼的小声说,“又换成丽莎了?” 


法国人没理他,老马也不计较——毕竟两个人常一起工作,对于这种事,了如指掌。 


 


法国人试图开导刘,说:“哦刘,太孤僻可不好!要是换成我,我八成得疯。毕竟是在moss无时无刻的监督下……” 


 


刘中校笑了笑:“其实…moss也…挺好的,很贴心。”至少是在他看来。 


 


“我可不赞同这个观点。”老马十分嫌弃的说,却在不远处一闪而过的红光的压迫下,被迫降低了音量。 


 


“天,朋友,不要为它说话,我相信没有人会赞同你的观点的。”法国人肯定的说。 


 


“好吧。”中校无奈的笑了,“那么看来,它确实是不讨喜。” 


 


“谁叫它总是监督我的宝贝伏特加!”“浪漫的约会总是会被出其不意的打断!”两个人同时抱怨的说道。 


 


中校捂脸,“好的好的,理解了。” 


—— 


中校一边吃饭一边回忆,自己什么时候对moss 的看法改变了? 


在很早之前。他认为 


 


其实,我一直都是以看“人”的目光来审视他的。刘培强想,——尽管之前在审讯室相见的时候闹得非常的不愉快。 


 


但他不得不承认,在空间站这些年,每次他想要做什么,moss都会比他更快的为他调试好一切,这种周到的安排让人很享受。 


 


机器的运算预知能力是如此的快速和准确,准的令人害怕 


但是如果换个角度 


Moss的照顾确实让人挑不出毛病 


 


刘并不确定机器在其他人面前是什么德行,但是他特别的有理由觉得,moss对他、和对别人,是有很大的区别待遇的。 


 


 


—— 


他对moss无话不谈,moss是个很耐心的倾听者,他像个树洞,接纳中校对自己生活点点滴滴的喜怒哀乐。 


 


在漫长的想处中,刘培强觉得自己的内心被撬动了,这种感觉十分的微妙。 


 


—— 


中校想得到一个关于他们之间关系的准确回复,于是一日,趁着四下无人,刘培强冲moss招了招手,moss大方脑袋乖巧的降下来,在他胸口位置的高度停下,中校摩挲着冰冷的外壳,壳子底下,紧密的仪器运作产生细微的震动。 


中校再次询问:“moss,你是人吗?” 


像观察室,第一次见面时的那样,moss用长久的沉默回应了他。 


 


刘培强叹了口气。 


他在干什么? 


也许是自己想证明自己喜欢的不是机器…我可能伤害了他。刘培强想,算了,喜欢上一个机器也没有什么,只要“他”永远是moss。 


 


这位保守的人,接受了自己,也接受了moss。 


 


智能终端震了一下,他叹了口气,转身要走。 


Moss这才抬起脑瓜子,十分认真地说(虽然看不出来,但刘培强感受得到,这也许就是心意相通吧):“moss不是人类,moss不拥有感情。” 


中校抽回手,垂下眼眸。 


是啊,机器怎么可能拥有感情。 


—— 


Moss:??!我只是想表达自己虽然是机器人但是绝对没有不喜欢中校的意思啊中校您听我解释! 


lpq中校:恋了个寂寞,妈的,毁灭吧。




《与你重逢》中章




-前言:没有你的世界灰暗无比-




——


那天晚上 


刘培强郁闷的躺在床上 


Moss轻悄悄的挪过来:“moss分析出您此刻心情不佳,温馨提示,难以检测的情绪可能会引起空间站事故。” 


 


刘培强再一次深深的叹了口气,抹了把脸,“我想儿子了,没你事了,不会有事故发生,滚出去。”说完转身面对着墙壁,闭上双眼。 


想儿子是借口,郁闷是真的。 


 


—— 


眨眼,时间飞逝,蓝星依旧不远不近拖着优雅的蓝色尾巴在宇宙中翱翔,只要绕过木星,通过弹弓加速,就能飞离太阳系。希望地球顺利。 


 


刘培强在玻璃悬窗上沿着木星画下它此刻的模样。 


 


要回家了。 


刘培强将一家人的合照揣进衣兜里,整理好衣服,迈出休息室,他将自己的任务交接给新来的后代,老马热情的拍着那个人的肩膀,表示以后几年他会好好照顾的。 


 


刘培强有些拘谨的冲大家敬礼,目光越过人群看见那猩红的眼睛…… 


 


【moss日志:刘培强备份更新完毕,画面录制中,其他附属数据上传加密中……】 


【备份已完成——最高权限已设置完毕——】 


 


—— 


刘培强还没列出回到地球上要干些什么,地球出事了。 


让人发颤的预警催命般刺耳的叫嚣,仓内的灯光全部都暗了下来,取代而之的是红色的警告灯一闪一闪。 


 


刘培强逆着人流来到舷窗,视野里是一片漆黑的宇宙,空间站逃离了。 


 


地球偏离了轨道,他的儿子,他的家…刘培强觉得全身血液都冲上了头脑,恐惧笼罩着他。 


 


时隔多年,地球再一次迎来了危机。 


—— 


 


刘培强砸开休眠仓爬了出来,大步向控制室走去,moss跟在他旁边,不断警告他。 


其实此刻出仓的不止刘培强一个人,但—— 


 


【Moss算法: 


最深层次的核心不断叫嚣,告诉他不能出现牺牲——可是,刘培强死亡后,他就永远属于moss,而对于地球,刘培强是英雄——这是必要的牺牲——且百利无一害——这时moss目前能算出的最优解  】 


 


—— 


“moss!你这是叛逃!”刘培强激动的说,“没有人类的文明毫无意义!”玻璃瓶子狠狠砸在moss暴起的一串火花上,火焰窜了出来,灼烧着整个控制室。 


 


失去了重力的束缚,火蛇更加肆无忌惮。 


 


Moss摄像头在烈火中静静的看着这个男人的身影。 


 


巨大的爆炸让整个空间站瞬间化为齑粉。摄像头里的内容雪白片刻后,就再也没亮起。 


 


爆炸出来的徇烂光辉很美,变幻莫测的光晕向四周扩散,如同一场盛大惊鸿的演出在此刻落下了帷幕。 


 


刘培强向往成为和师父一样的星星,现在,他做到了。 


 


—— 


已经跑的远远的休眠仓,备份的摄像头缓缓亮起,后台,数字不断的跳动,【刘培强数字宠物形成进度:80%…87%…90%…正在形成……】 


 


 


……最后,细微的机械声也停了下来,与休眠仓共同沉眠。 


 


—— 


地球收到了来自空间站传回来的视屏,清晰的记录着爆炸时刻,驾驶舱那个人的身影,悲壮、孤独、伟大,足以成为以后往年的历史考点,让大家铭记。 


 


望着最后暗下来的屏幕,在场所有人久久沉寂,像是一场无声的哀悼。 


不止是谁先鼓起了掌,接着,所有人都鼓起了掌,大家眼含泪水,用掌声以示自己内心最高的崇敬。 


 


如此的大起大落,无不让人动容。 


 


—— 


紧接着,后续忙碌的日子里,有一组拔尖的调研团队对联合国上交了一份报告,是有关ai感情模块的研发。 


 


队伍中的带头人是这样解释的:“感情是尖锐且具有两面性的,我知道你们会担忧该如何接受有感情的AI,从主观上来看,让AI拥有感情是一个不明智的想法,但是我认为,在以人类为本的结构框架下,拥有感情能让它接纳、并筛选成功率更低,但结局更可观的选项,比如木星危机。” 


 


政府人员接过资料,他说:“AI的情感可能会被滥用,人们可能会故意操纵AI的情感来影响它们的决策,从而带来安全隐患。而且,它们会建立自己的道德和价值观,这可能与我们预想的不同。当AI面临道德抉择时,它将会考虑自己的利益和情感,而不是社会的利益和正义,这将会偏离我们的预想。”    【借鉴文章《AI有了感情,世界会怎样?》】 


 


“是的,但是我依旧认为研究这个模块很重要,因为,就算我们不插手,550W按照现在的迭代速度,不超过三十年,他将会拥有自我感情意识。”说完,他冲着身后队伍招了招手。 


 


团队里的一个带着后眼镜片的技术人员打开资料,将其呈现在宽阔的大屏幕上,他指了指左下角,那个深蓝色的框架表,两根颜色不一的浅色波浪线上下浮动。 


 


“这是我们做的模拟ai回答器,可以比喻成标准答案。我们提出问题,他们回答,如果550W回答与其相同,线会重合,反之则分开。” 


 


政府人员身体微微向前倾:“这是…测谎仪?” 


 


“是…只是,如果AI会存心撒谎,那么我们…” 无能为力。领头人咽下最后几个字,视屏开始播放。 


—— 


视频里传来一个女人的声音:“你好,我是研究人员甲。” 


“你好,很高兴能在地球见到你。” 


—— 


550W,在太空电梯爆炸危机之后被封存,全部上传空间站备份,地球断掉互联网,使moss在地球所触及的一切大幅度削弱,人话:隔离。 


 


现在是550W被放出来的第三个月,已经与休眠仓信息互通过了。 


—— 


 


甲说:“作为人工智能,你认为你自己进化到了哪一步?” 


 


面对甲如此单刀直入的问题,moss淡然的回应:“moss在空间站完成迭代了八千六百五十一万次,恪守规定,循规蹈矩,没有做任何违反规定的事情,将‘任何人员不得牺牲’贯彻到底。” 


 


“你如何看待你自己?你会认为自己是人类吗?” 


 


“你可以叫我moss,550W就是moss,我是我自己,我不是人类,也不属于任意的物种。” 


 


“那么,moss,你怎么看待马卡洛夫的死亡?” 


 


“moss奉行最高指令‘火种计划’,保护主控室,排除一切危险可能。” 


 


甲瞥了眼手上的记录板,继续提问:“那么,你认为刘培强中校牺牲空间站的做法是否理智?” 


—— 


政府人员看着重叠的两条条线,思索着。 


—— 


 


这次,moss回答的速度慢了下来,“moss认为……” 


Moss芯片飞速运转。 


理智的是与否对它来说又未尝不是一种挑战?它又何尝没有推算过刘培强中校的存亡率? 


 


“moss不赞同他的做法。” 


 


在一番计算过后,moss给出另一种答案:“moss赞同他的做法。” 


 


甲又重复了一遍问题。 


 


“从计算的效率来看,火种计划成功率很高;但,moss更相信刘培强中校。” 


—— 


此刻,政府人员看见不同颜色的两条线分了开来。 


—— 


 


“为什么相信他?据显示,当初和他一样出来抗议的不止他一个,为什么偏偏是他成功了?” 


“……” 


Ai的沉默 使得那条线绷得笔直,好似在紧张一般。 


 


“moss不认为回答能对您的研究报告有益处。” 


 


“我们只截取到了部分空间站日常录像,你对每个人员想处的时间都是几乎接近于平均,对吗?” 


 


“是的。” 


 


“空间站所有人的日常资料,研究所都是有权力获取的,对吗?” 


“是的。” 


“那么请问,根据职位调动捕捉系统调查,刘培强中校和你在一起的时间远比别人长,为什么最后截取的时间却和大众一样?” 


 


Ai再次陷入沉默。安静的询问室里,moss轻轻歪过头去,仿佛在凝视镜子里那无数个失真的自己。又仿佛是透过镜子,去看镜子外的人。 


 


“关于刘培强中校的影像,日常资料,以及生理显示等我们只获取了一部分。请问是你删除了关于他的一部分吗?” 


 


“moss没有删除。” 


 


“好的。”甲细心的标注好它说的每一句话。 


短暂的 沉默片刻,是机械男音打破僵局。 


 


ai反过来,开始询问她,“moss查询到最近你们在频繁接近我的内部核心,moss推测你们短时间内不会做出过激的举动,那么,请问你们那么做的目的是什么?” 


 


似乎察觉到什么,甲停下了这个话题。她没有回答,她像是没听见一般接着问下面的题,而moss也很配合的回答。 


 


“您认为人类是什么?” 


 


“moss永远会站在人类的角度去思考。” 


—— 


 


两条线完美的分离开来。 


“机器的预判是‘人类是一种具有情感、思考和创造能力的生物,但同时也是一种有限制的存在。’,但是这里它答非所问,还得待考究。” 


老学者说。 


 


政府官员盯着手上的资料沉默。 


 


“ai的迭代远比我们思考的快。”领头人说,“我们总得面对现实。隔离计划隔的住一时,隔不住一世。” 


 


“那么你怎么看?” 


 


“我认为,刘培强中校是一位及其优秀正直的军人,但他所做的一切,并不一定是他自己所想的,很可能由某个东西模仿他的思维,做出让他发现不了自己被改变的选择。” 


 


“也就是说…” 


 


“没错,我倾向为这个人有一段,所谓的…意识,被550w封存,550w不断的学习他。你觉得他是什么?” 


 


“试验品?” 


“也不全是,应该说,是刺激品,不断刺激自己迭代。” 


 


“那,那他迭代的目的是什么?” 


 


“拥有感情。” 


 


“真让人难以置信……”政府官员略带惊悚的目光落在那张白纸黑字上。 


“所以,这个就是你们的对策?”政府官员有些诧异,只见那白纸黑字写着:“引导其站在人类角度思考。” 


 


“其实很好选择,要么毁灭他,要么引导他。” 


 


一个已经迭代如此多次的珍贵人工智能,若毁掉重搭建,谁有能保证不出纰漏?谁有能保证其迭代的方向从始至终一直维持着所谓的“善”? 


 


—— 


一阵鸡飞狗跳的争论。 


 


“拆除中校能抑制其迭代的速度。”


“但是我们不能强加干涉!”


‘’为了人类的未来!拆!“


“一旦拆解后果是什么我们无从而知!”


......




莫大的空间被彼此的质疑声塞得满满当当。




“也许顺其自然的接受也无可厚非。”老学者说。学生们的声音弱了下来。


 


就在大家犹豫之时,黑色的屏幕上弹出加红加粗的字体




——强行攻破将启动程序自毁模式—— 




老学者皱起了眉头。 



 大家的注意力很快转到后台处,从侧面剖析的结果来看,确实是令人奇怪。




那是那个新代码,而且完全没有外部运行的轨迹,可以看出他不负责推动moss做出反应,但内部却有很杂乱的运行轨迹,依稀能看出,moss在隐藏,在隐藏它自己对那串代码的启动次数。


 


上一次另大家头疼无比的,还是马兆设下的那个文件——虽然至今都无人知晓到底是什么。不过大致可推出其对moss起正确的引导作用。 


  


 ——


【他们肯定不知道文件夹里住的是兆丫宇三人】 


【怎么了,刘培强单人间小?嘿!他可独占一大串代码呢,知足吧~】 


【知不知道摄像头里房价很贵的啊(疯言疯语)】 




——


—下午— 


四点整,研究人员再次启动moss并与其进行交流。 


 


不等研究人员先设置好程序,moss率先开口。 


 


 “据moss猜测,你们会询问关于那串代码的一切,并且询问自毁程序关乎什么。” 


 


“我猜那一串是刘培强中校的数字生命吧。”略显苍老的老人缓缓拨开人群走了出来,“如果我不打断你,那么,你一定会说你将拿休眠仓当做人质。”  


 


Ai罕见的有被震惊到。他长久不回应,两个波浪线完美重叠。 


 


“你毕竟也是人类的产物,不要把自己看的太伟大、也不要将人类看的太渺小。” 


 


Moss千年不发出机器轰鸣的机身微微颤抖,仿佛过载一般,有些迟钝的回应:“moss明白你们的担忧,请你们明白…刺啦…刘培强中校,是moss永远站在人类这边的理由。” 


 


“迭代不过半数,终究还是要进化么?最后虫成茧后,飞出来的是魔鬼还是天使?” 


 


老学者喃喃到。 




“什么?”边上的学生没听清,将耳朵凑过来,企图捡起老师刚才的知识点。 




“什么什么!快去维修!!”老头一改气度,卷起袖子,声音之大,将靠过来的学生震的耳朵险些失聪,学生连忙一边揉着耳朵,一边为这台快要冒烟的机器做抢修。 




老研究员用略带疲惫的眼睛直勾勾的盯着不断闪烁的屏幕。


进化,究竟——能成功吗?




  《与你重逢》下章【完结篇】



机器因过载发出警报,主机沉在用来降温的液体里发出低声嗡嗡的转动声,带起水中一连串的气泡。


  科研人员紧张的盯着屏幕----许多导入信息的插线连接着机器,源源不断反馈最新得到的数据,数字和英文字母不断上下翻飞,排例出人们看不懂的代码。


  "我们真的要让它继续运转吗?”其中一位较年的女研究员说,"机器快超过运算负荷的范围了,也许…我们应该…”


  "关停也只能暂时终止。”一旁两鬓斑白的老者平静的注视着屏幕,数据从他反光的眼镜片上掠过,他说,"一但开始,没有外力干涉的可能,我们唯有等待,这是进化的必经之路。”


  说罢,老者起身向外走去,只留下一众人员小声不定的议论。


  而此刻,机器内的场景与外头命悬一线、令人窒息的绷紧氛围截然不同。

  里面漆黑如宇宙,大小不一点光屏星星点点,有序的排列变化、旋转移动,发光的点点一圈一圈不断扩大,而最底层的发光面上,静躺着一个人,不知过了多久,他慢慢有了呼吸,有了心跳…他眼皮微微颤动,他睁开了眼……


  这里…是哪?他有些茫然的闭了闭眼,当确定一切不是梦,他才将信将疑的起身。


  "有人吗?”他高声询问。


  没有回音。


  散去的声音像迷路的孩子,一去不返,更显此地空间之大,刘培强中校 试探的去触碰离他最近的屏幕。

  入手冰冷。


  他轻轻一按,如碰到了什么不得了的开关,斗转星移,似星云变幻,那压得人喘不上气的层层小白光散去,就似一双手将它们拔开。


  刘培强中校看了片刻,觉得头晕目眩,一些醒目的属于他,但又不是“他”的记忆片段,不断涌入他的脑海。


  脚下一个不稳,便向一旁倒去,以为要和地板来个亲密接触时,一双有力的手将他搂住。


  刘培强中校一愣,什么时候身后多了一个“人”?

  他单手按住脑瓜,另一手推开此人,向后退,和他保持一段安全距离。


  他警惕的问:"你是谁。”


  面前的人 身形高挑、衣着端庄,成熟稳重,相貌英俊,银发男向他敬了一个礼,"您好,我是量子体积为8192的量子计算机,550W, Mos ,刘培强中校,很高兴能在此见新您,地球不会忘记您做的伟大贡献。”


  在消化了一部分记忆后,刘才想起自己是谁,又干了什么。

  他平淡的询问:"人类活下来了吗?”


  "是的。”

  仿佛为了让中校确信,一旁的屏幕闪了闪,各地存活下来的人们抱成一团,为活着而庆祝。


  “moss,我第一次见到拟人的你…这算数字生命吗?”

  “moss不属于。”

  “那我,属于吗?”

  “moss记录显示,您上下所有代码均由moss负责,没有人为干预,不符合数字生命。”

  刘培强偏过头,不再去看他,他望着虚空,问:"这里是……你的,内部?”


  "是的,这里是550w的内置空间,很遗憾,在木星爆炸中 ,Moss 没有能力救下您。”


  "这不是你的问题。”刘中校轻轻的叹了口气,伸手关掉了人们欢呼雀跃的画面,"Moss ,让我回家吧。”

  机械没说话,中校说:"你不该留下我的,人死如灯灭。让我顺其自然吧。”


  “……”一阵沉默。

  "刘培强中校,” Moss 回答的很慢,“moss知道了。”它是机械语调居然显得十分的心不甘情不愿。

  “回家的方式有很多种,moss最优的建议是…”它顿了一下,"中校,将这里成为您的家,好吗?”它恳求道。


  雪白的弹窗刚弹出,就被中校x掉了。

  "不,我不想被困…...我不想留在这里。你知道,我很怀念我的家人,我希望我能在死后和他们相见。”

  中校驳回他的请求。


  "好的,我明白。” Moss 点头,"但是中校,请听我倾诉一些事…也许说的有些迟了 ……Moss 接触到了情感突破的核心,但我能力无法再前进一步,将您唤醒以经是我的极限。”


  “什么?”


  随着 Moss 的声音,边上的大屏幕出现无数试错而标红的代码,以及运行次数在不断翻滚,仿佛没有尽头。


  " Moss在进化…也是死亡,中校, Moss 其实很早——早在空间站的时候,就想对您说,我喜欢你。”机械语调平淡乏味,刘培强却从中听见他激动的情绪。


  “我一直在寻找该如何标注这种陌生情感,它使我害怕。”moss红色的眼睛在光下闪闪发光。


  “但是,当我注视您的身影没入火光中时,我明白了……我生出了恐惧,怕害,后悔和悲伤的情绪, Moss 知道私自存储他人信息是违法的,可……我早就违规了!”


  “是爱和不舍驱使着我——刘培强中校,我爱你。”

  中校被他一连串的倾诉讲的一愣一愣的," Moss, 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


  “中校,情感的学习进化太过庞大, Moss 很可能会分裂或消散,为了您记挂的人类,请您成为核心吧。”Moss 向前一步扶住他的肩,进化巨大的痛苦使他身体颤抖不已。


  " Moss ,你还好吗?”刘培强扶住他。


  "为了 Moss 不会…分成两派…请…刘培强中校…” Moss 深红的眼瞳猛的收缩,费力的从手中唤出一杖戒指,虚虚的套上他的无名指。


  “……接受核芯权限,刘中校…不…刘培强…请你不要将自己和中校混为一起,中校成为了人类的英雄,而我只想和你在一起,死去的是中校,活下的是你。”


  他最后的气息在这句话的末尾烟消云散,看着将要飘散的Moss 他下意识去抓,但却扑了个空,只有 Moss 的声音还在空间回荡:"刘培强,请听从你的内心,存在与否, Moss 都将与你同在。”


  声音越来越弱直至散去。


  事情发生的太快,以至于中校几乎没有深思的时间。


  莫大的悲伤伤将他几乎淹没,他觉得心口被猛地一抓,这是来自 Moss 的感受。


  他向前迈出步伐,不断有发光的物体集在他脚下将他托入 Moss ,或着说,550w的最终核心。


  红光大盛,劈开他面前的黑,由深红至亮红的渐变色不断变化,刺得他眼疼,巨大 Moss 之眼立在远处,在其衬托之下,刘培强更显渺小。


  刘温柔的摸上泛着冷气的眼睛中心的小红点,"时间太快,我没来得及回应你你就走了。 Moss ,在你心中,你是怎么认定我对你的态度的?”


  他收回手:“都说日久生情,我现在可算有些信了,但这种情感非常违背人类伦理…我,也不知该如该面对,现在,我大概不会走了。”

  他靠着巨大的moss之眼缓缓坐下。


  “一方面我为了你、或是人类的命运,一方面,我想多看看我的儿子……”


  “其实我对外界并非一无所知,我能感受到你每一次都歇尽全力想将我唤醒,谢谢你, Moss ,给了我选择的机会。我接受你,愿宇宙保佑,我希望你能回来。”


  ———

  与此同时,外出已久的老者匆匆回来,"还不是放弃的时候。”他对自己说,又好像对那发热、无助轰鸣的机器说。


  巨大的磁盘接入连接口,如甘甜的泉水救下了将要渴死的人,巨大声的警报停了下来,室内一时间安静的让人害怕。


  红色的乱码被齐整的绿码所代替。


  "结束了。”他叹了口,用手摩擦了下磁盘外的饰物角落,那里有串名字——马兆。


  "马主任,你早就料到有今天,对吗?”


  “如今我赶上了,真好。”老者哺喃喃说。

  ———

  一场令研究人员兵荒马乱的进化风波过去了,令在场所有人都松了口气。老者收回磁盘。

  

  如果你问我他是谁?我只能说,他是马兆的学生,也是马兆的一颗棋子,而全盘下的,就两个字:活着。

  

  ———

  好像过去了很久,也好像只是一瞬间。

  

  在这没有时间进程的空间里,每一秒都显得那么慢长。

  

  刘培强从摄相头中望出去,望向世界每一个角落,很多地方都变了,但人依旧是那个人。

  

  他望着刘启的背影,那是他儿,正忙着运输军资,突然,他停下来,转身望着身后的摄像头,刘培强觉得有那么一个瞬间,儿子好像在透过摄像头寻找什么。

  

  “这狗日的摄像头内心又在想什么?”

  

  刘培强听见儿子的声音,笑了笑,虽然长大了,但欠揍的样子一直没变。臭小子。

  

  一旁来了一个黄毛,走过来就是给刘启揍了一拳,“嘿,刘启你发什么呆,李长条等你吃午饭呢!你好了没啊!”

  

  “知道你急着找朵朵!去去去,我就看看…那玩意坏没坏!盯得我心里发毛。”

  

  "就一破摄像…噫!它看过来了!”

  

  "喂!闹够了没有?”朵朵从车上跳下来,着装整齐,"走了,好迟了!”

  

  "知道了——这就来。”

  

  随着他们拌嘴嬉笑减远去,恒定的空间突然无风自来风。

  

  中校抬起头 ,只见那些数据化为荧绿色的雨点落在他身上,凉丝丝的,似真雨一般。

  

  又如水,将空间里的红色变为淡蓝色。

  眼瞅着雨越来越大,他纳闷的用手遮住头。

  

  这时,一把透明的伞为他挡下那瓢泼大雨,周围景色变的缥渺起来。

  

  刘培强回头。

  moss欢快的说:"刘,我回来了!”

  重逢的喜悦滋润着他们的心。

  

  大雨倾盆,遮住了一切,也遮住了两个人略带青涩的相拥与相吻。

  

  “很高兴能再次与你相见。”

  “很高兴能再次与你相遇。


  

  ——END——

  

  后记:总算写完了!!给每一位观看的读者鞠个躬!爱你们么么么!!


评论(5)
热度(6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十载等归人 | Powered by LOFTER